不要跟「尊重你」的人走的「太近」


中國古代著名的隱士很多,嚴光就是其中之一。

嚴光字子陵,浙江會稽餘姚人,嚴光在年輕的時候就是一位名士。才學和道德都很令人推崇。

更牛的是,嚴光與漢光武帝劉秀是同窗好友,求學時,倆個人經常在一起遊玩,常常以遊學的名義留連於山水間。

後來,劉秀做了皇帝,嚴光便改了名字,退隱山林,從此,下落不明。

當塵埃落定,大局己穩,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時,劉秀便想起了自已這個老同學。

由於嚴光改了名字,無處尋找,劉秀憑著自己的記憶,向畫師描述了嚴光的容貌,然後派人「按圖索驥」,拿著嚴光的畫像四處去尋問。



過了一段時間,有人向他彙報,在山東發現了一個與嚴光十分相似的人,每天披著一件羊皮衣服在湖邊釣魚。



劉秀斷定,此人就是嚴光。

於是,他派人去請,並且帶了很多禮物,如此,一連請了三次,才把嚴光請來。

嚴光的到來,劉秀非常高興,立即安排賓館住下,並派專人何候。

嚴光有一位老朋友,叫司徒候霸,字君房。此人在朝中為官,聽說嚴光來了,便派自已的下屬侯子道,拿著他的親筆信去請嚴光。



嚴光躺在床上,伸手接過司徒候霸的信,大致看了一下,問侯子道,君房這人是不是有點痴呆,還經常出點小岔子吧?

候子道回答,曹公現在身處一人之下萬人之上,己經不痴了。

嚴光又問,他叫你來幹什麼?來之前都囑咐你什麼話沒有。

候子道說,曹公聽說您來了,非常高興,特別想跟您聊聊天,因為事多太忙,抽不出身來,所以想請您睌上過去見見他。

嚴光聞聽哈哈大笑,我說他痴果然不假,他教你說的這些不是痴話嗎?皇上派人請我,往返三次我才來,現在我還沒見到皇上,他身為人臣,難道我一定該見他嗎?



聽嚴光如此一說,候子道呆了一呆,臨走,他請嚴光回封信,他也好交差。

嚴光說,我的手不能寫字,我說你寫:

君房足下,位至鼎足,其善。懷仁輔義天下悅,阿諛順旨要領絕。

侯子道嫌回信太簡單了,要嚴光再多說幾句,敘敘舊情也好。



嚴光說,就這些吧,又不是買菜。

司徒候霸收到嚴光的回信,非常氣憤,這是不給面子啊。

第二天一上朝,便在劉秀面前告了嚴光一狀。劉秀聽完,撫掌大笑道,這可真是狂奴故態呀,你不用與這種書生一般見識,他這種人就是這麼一副德性。



第二天,劉秀親自去見嚴光。

聽說劉秀來見,嚴光便臥床不起,劉秀知道嚴光做態,也不說破,徑直走進他的臥室,把手伸進被窩,摸著嚴光的肚皮說,好你個嚴光,我費盡周折把你請來,竟得不到你一點幫助嗎?

嚴光睜開眼睛說,人各有志,你為什麼總要讓我為難呢?

劉秀連連嘆氣道,以咱倆的交情,竟然還不能放下你的臭架子嗎?

嚴光不語,

劉秀無奈,

只好搖搖頭回宮去了。

幾天後,劉秀把嚴光請進宮中,兩人推杯換盞,把酒敘舊,說了好幾天的知心話。



後來,劉秀封嚴光為諫議大夫,嚴光堅決不從,他離開身為皇帝的故友,躲到杭州郊外的富春江隱居去了。

此後,雖然漢光武帝多次征詔他,都被他拒絕了。

他也因此得到劉秀一生的尊重。

嚴光一直活到八十歲,無疾而終。

臨終前,嚴光對家人說,我之所以受到皇帝的尊重,是因為我遠離了他,如果我答應他的要求,在他的身邊做事,他對我的尊重就會慢慢地消失,甚至還會輕視。

參考來源


分享出去吧!

熱門文章

這7部英文動畫片,孩子英語啟蒙必看!(附觀看鏈接)

這家特別的咖啡店,店員和咖啡豆來自英國最嚴酷監獄的囚犯,竟然大受歡迎!

對的人也許會遲到,但不會缺席:懂你的人,才配得上你的餘生!

國小老師不得了,一份學習單全台瘋傳,生命教育就該如此

弱者暴怒如獅,強者平靜如水 (值得一看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