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老師不得了,一份學習單全台瘋傳,生命教育就該如此

孩子,請不要抱怨讀書累,放眼看看這個世界,那些沒有知識沒有文化的人,終究大多數一輩子都活在社會的底層,如果你想要未來擁有自己選擇的權利,想要未來有自己的一份體面的工作,那麼今天的努力,就是你去看世界的路。

一位不想讀書,只想著以後去找工作賺錢就好 的孩子,給我這份學習單的靈感

再加上之前見過某老師分享,再添加了自己想法,設計了

1.求職、
2.寫履歷表、
3.買房買車(未來想過的生活)
4.月開銷費用估算,共四張學習單。

這個活動後,除了讓我發現很多孩子都有「眼高手低」的問題外(不能怪他們,因為這社會本就崇尚名貴),也希望讓他們知道父母賺錢不易,我桌上常有他們丟掉的文具,但從沒人來領回。

接下來,看看學生們的學習單吧...

1.開始找:未來想從事的工作


找到的工作,薪水都在20000 到 30000之間

2.動手寫履歷

3.未來想過的生活(費用估算)

林晉如老師臉書說道:

「找工作」讓他們經歷一次
求職、 寫履歷表 及  領薪水花用買房車的滋味(孩子們買豪宅及賓士時,都買得超阿沙力呢),買完總結月銷費,再回來看自己求職的薪水能否支付龐大的月銷(真的超龐大, 每位孩子的基本月銷費都有十幾萬元,還有二十幾萬的……)

4.夢想生活的代價(心得)

基本開銷每個月 64716元

這位小朋友,基本開銷每個月 106693元

這位小朋友的目標很遠大,基本開銷每個月 226912元,每個月開銷22萬...


再 教他們如何節省開支,才能養家 養房車。
房車價對孩子們來說雖然還很遙遠,但總該「吃米也要知道米價」!

最後再寫心得, 才知道「父母賺錢不容易」,雖然不會賺錢,但總該學會省錢啊!

有位孩子還說,現在知道媽媽 罵對了:「都還不會賺錢,就一天到晚亂花錢……」

也讓他們知道,好工作不會平白無故從天上掉下來,如果念書不行,該如何發展其他興趣……
不管將來從事什麼行業,都是「有多少努力,就有多少收穫」。

現在,還想「躺平」輕輕鬆鬆過日子嗎?
PS:只能從「報紙」找工作,不進104人力銀行等是因為要讓孩子自己歸納出,為何報上只能找到較「勞力」的工作(不用學歷),及辨識「詐財工作」及「色情招募工作」

(104已經篩選掉了,還真有孩子找了特殊行業,月薪8萬的「聊天人員」工作)

「我設計的活動,完整的學習單,共有六張,我當時的操作順序是:
1.求職,我未來想要的工作。
2.求職,履歷表。
3.心有靈犀一點通
(在還沒看到同學選擇的職業前,試著以平日相處的瞭解,推測同學喜好的職業應該是何種?小組討論後,寫出答案)
4.歸納整理心有靈犀一點通
(你是如何推想同學的職業?歸納,畫出心智圖)
5.買房車,我未來想過的生活費用估算。
6.算算看,你一個月最少開銷是多少?
中間兩張沒公開的考量是,因為上面都是孩子的名字,且當時我沒有時間再做影像處理。
不過,預測同學的職業很有趣喔!
孩子們會從各個方面去推想同學的職業,如個性、體格、口才、學業成績、興趣、專長、家庭……等,班上有位孩子因「體格超壯碩」被同學推想為「職業相撲選手」,為這還起了一點小口角……>

做完也讓孩子看看,為何同學覺得你是「安親班老師」、「職業電競選手」、「主播」、「經理」、「電腦工程師」、「工人」、「書商」、「業務員」、「家庭主婦」……等等

因果報應真的是恒久存在的真理,所有偷過的懶,都會變成打臉的巴掌。

記得蔡康永寫過:15歲覺得游泳難,放棄游泳,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,你只好說“我不會耶”。
18歲覺得英文難,放棄英文,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,你只好說“我不會耶”。人生前期越嫌麻煩,越懶得學,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,錯過新風景。真的是這樣。
孩子,我只是想叮囑一句—— 長大之後沒有兒戲,校園之外沒有溫室!
請記住,外面的世界不會輕易原諒你!那些你曾經在學習上偷過的懶,在未來都會以另外的一種方式回贈給你,請不要因為現在短暫的安逸,而一輩子生活在社會的底層!
人生就是一隻儲蓄罐,你投入的每一分努力,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,打包還給你。現在的努力都是以後能有更多可以選擇的機會,不要將偷過的懶,變成打臉的巴掌!

分享出去吧!

熱門文章

應采兒:女人要的不是錢,是你為我花錢的態度。

33歲媽媽與前夫聊天記錄曝光:所有的離婚,都是蓄謀已久

對的人也許會遲到,但不會缺席:懂你的人,才配得上你的餘生!

蔡康永說:「那不是原諒,那叫算了。」時間並不會撫平所有傷痛,有些事只能是算了!